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吴中区应急管理局赴临湖镇专题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1 10:22:25  来源:吴中区应急管理局浏览量:

3月20日,吴中区应急管理局赴临湖镇专题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听取了临湖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就下一步工作要点予以重点部署。

吴中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锦华带队调研并讲话

唐锦华在座谈会上强调:

一、研判形势,增强工作紧迫感

认清固有风险。辖区内的企业数据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尤其是建筑施工领域的在建工地、工业集中区的群租厂房等方面要特别重视。根据临湖镇自身地理位置特点,摸清自然灾害的种类,紧盯易发、多发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安排。

梳理监管短板。现有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偏少,力量偏弱,距上级要求存在较大差距,要督促相关人员尽快考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证,保证日常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要积极参加“跟岗带训”、交叉执法等活动,补齐专业短板,提高企均发现隐患数,把工作效率提起来、工作进度追回来。

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分析原因、深刻总结教训、全面排查隐患,坚决清除监管盲区,在建筑施工、群租厂房、工业集中区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争创“零亡人”事故镇。

二、紧扣重点,增强监管有效性

更加重视风险报告。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务必在一季度之前完成定期风险报告,紧盯较大以上风险填报率,保证填报质量。全面加速创建达标。工业企业集中区(群租厂房)达标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等工作要有序推进、按时完成,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扎实开展教育培训。临湖镇安全学校的规范化运行给全区开了个好头,要继续保持,着手特色课程研发等工作,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班前班后5分钟”安全教育培训要全覆盖,保证常态长效。切准切口、抓牢关键。紧盯重点企业、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结合日常执法工作,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上锁设柜”、金属熔融企业“零点”行动等各种专项整治行动。靠前监管服务机构。进一步摸清底数,督促区外第三方培训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规范开展服务工作。主动靠前监管,加强日常执法检查,规范市场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三、系统建设,增强队伍战斗力

人员配备方面,要严格按照《吴中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实施方案》“5+N”的要求,配齐人员、配足装备。纪律规矩方面,要以创建模范机关、廉洁机关为契机,加强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和专职监管队伍的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纪律约束,努力锻造廉洁高效、担当有为的应急管理队伍。专业素养方面,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参训考证,强化专项考核;要扩大日常安全生产检查覆盖面,用实战经验补齐专业短板,提高履职能力。

唐锦华一行先后走访了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管理服务中心、东吴派德工业园。认真听取了相关单位的制造工艺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介绍,查看了生产车间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

座谈会上,吴中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明及危化科、法制科、大队相关负责人就重点工作领域部署了相关具体要求,临湖镇汇报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临湖镇党委委员许根寿、副镇长沈明明及镇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陪同参加调研与座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