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司法局以“点”带面绘就调解新“枫”景
发布日期:2023-03-27 16:58:55  来源:吴中区司法局浏览量:

自2019年成立区非诉讼服务中心以来,苏州市吴中区从“枫桥经验”中汲取治理智慧,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为抓手,不断升级诉调对接“吴中模式”,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降低群众维权成本。2019年至今,已分流法院诉前调解案件24869件,调解成功8284件,司法确认4323件。

一是把握重点,服务中心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日常排查调处工作,竭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两会”期间,参与区维稳专班值班的同时,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行动。完善律师调解、特邀调解机制,吸纳调解模范、法官、专家及资深律师加入诉调队伍,选派工作组指导、参与各镇、街道纠纷调处,助力各地“矛盾不上交”。加强“江苏微解纷”平台推广,灵活采用电话调解、视频调解、网络无纸化签字等智能化手段,拓宽线上调解渠道。

二是夯实基点,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分级培训、全员培训”的原则,采取组织集中培训、线上培训、调解沙龙、模拟调解、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活动,通过“坐下来、走出去、请进来”,提升调解员专业水平。强化对调解员的工作考核和动态调整,将每年的调解数量、案卷质量等纳入对调解组织的考核,通过“日常+综合”正反向考核,压实工作责任,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增强队伍战斗力。

三是塑造亮点,激发品牌活力。加强人员、场所、经费等要素保障,健全“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等奖励机制。组织开展区“金牌调解员”、先进个人和先进调解组织评选、优秀卷宗及典型案例评比等系列活动,及时挖掘有潜力、调解工作突出的调解员、调解组织,联合区调解协会予以表彰,通过选树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全区调解员开展调解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是延伸支点,拓宽宣传渠道。树立“调解员也是宣传员”的意识,开展人民调解走基层活动,深入工业厂区、村居等地,集中宣传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放人民调解宣传册、“苏解纷”小程序二维码,扩大人民调解知晓率、首选率。总结提炼诉调对接特色做法、突出成效及典型案例,创新发展“媒体+调解”模式,通过苏报融媒96466吴中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平台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实现群众维权、解纷无缝对接。

五是破解难点,提升调解质效。加强对人民调解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应对电商、物流等新业态领域,完善分类处置、多元融合、联动调解机制。健全“全科日常、专科渗透”的专业调解模式,联合区法院、工商联、区律协搭建“三位一体”劳动人事争议专业调解工作室,因地制宜打造民间借贷、劳动争议、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专科调解室,编入法院速裁团队,定向攻坚、快速化解高频率、高占比矛盾纠纷。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