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吴中区多场景联动再掀学“宪”新热潮
发布日期:2023-01-16 14:13:57  来源:吴中区司法局浏览量:

吴中区司法局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扣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国家普通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等有利时机,进一步创新宣传样式,丰富宣传载体,再掀全民学“宪”新热潮。

一是组织系列专题活动,满足多样化学法需求。开展国家普通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宪法专题活动,面向全区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宪’声夺人一战到底”宪法知识竞赛,从44支初赛代表队中选拔出8支队伍进入决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面向全区中小学校教师,联合区教育局开展“‘宪’身说法——我的法治故事”征文演讲活动,共征集法治征文183篇、演讲稿18篇。面向医院行政人员,利用“吴中普法”“健康吴中”微信公众号,联合区卫健委组织“‘宪’言‘宪’策——我为宪法打cal”微信线上留言活动。通过在线留言、发表感想,表达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对宪法的支持与感受。活动收到近600条留言,精选150条赠送法治大礼包。

二是增强春苗法治教育,丰富浸润式普法体验。邀请区未成年人志愿法律讲师团、“八五”普法讲师团走进校园开展宪法专题讲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信仰”等主题,通过国旗下讲话,为近2万名学生开展讲座10余场。同时,在全区中小学校集中开展“宪法晨读”、“学宪法用宪法”“课后三点半法治云课堂”等宪法教育活动,通过集体朗读宪法、宪法教育课堂、制作宪法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在区法宣中心持续开展“法润春苗护航成长”——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活动,将法治教育通过绘本故事、手工、书法、绘画等形式呈现出来,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意识。

三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形成全方位服务网络。将普法力量下沉至各村、社区,积极发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组建普法团队,把宪法宣传与日常普法相结合,摆摊设点向居民发放宪法手册、解读宪法条例,推动宪法融入居民生活。运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扩大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依托“吴中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法治宣传栏、电子滚动屏等载体持续推送宪法学习宣传内容,将法律咨询、纠纷调处等法律服务打包送到群众“家门口”,结合吴中特色法治文化,创新制作《法护生态》动漫、国家普通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项目logo、文创产品等,收到“学法于乐”的效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