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吴中区委老干部局获评“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3-01-31 17:21:05  来源:吴中区老干部局浏览量: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文表彰70个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吴中区委老干部局榜上有名,这也是吴中区委老干部局连续四届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五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市委老干部局的有力指导下,吴中区委老干部局围绕擘画“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现实图景目标,扛起“试点、试验、示范”责任,全面落实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深化“晚晴吴中”品牌内涵,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理论武装“新”高地,政治引领更有力

一是精心拓展学习平台。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座谈讨论等形式,夯实离退休干部思想根基。创设离退休干部流动党校“走基层送党课”,开放政治信仰馆、晚晴影院、晚晴大讲堂,“一校一馆一院一讲堂”成为学习教育的坚实载体。

二是精巧谋划活动方式。根据老同志实际,激发离退休干部组织活力。连续两年为全市离退休干部主题党日提供示范。从单支部展示到“跨界”联办,从现场观摩到网络直播,年年出新、次次出彩。带动各地各单位更好地把离退休干部组织凝聚起来。

三是精准突出教育重点。每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请进来”引入实务培训,“走出去”开展党性锤炼,建强“头雁”队伍。结合干部荣誉退休仪式,举办科级退休干部读书班,为全区新退休干部送上“退休第一课”,实现服务接续、管理闭环。

二、探索党建发展“新”路径,服务中心更有为

一是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融入区委工作大局,不断完善离退休干部工委运行机制,及时制定工作规则并落实工委纳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议事会议制度和工委书记“双述职”制度。

二是强基固本化解“混编”难题。持续深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在城市社区、团队协会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区级机关与在职党员“混编”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划分成立3个功能型党组织,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有形有效覆盖。

三是整合资源推动共建共享。与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成立“青蓝+”党建联盟,打造校政优势互补的党建合作新样板。区“银发先锋”党群驿站推出“九个一”菜单式服务,与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及周边社区共享党建阵地。“晚晴启航”获评2020年全区优秀基层党建项目。

三、激发银发生辉“新”活力,助力发展更有效

一是打造文明实践阵地。设立“银发生辉”工作室,联动全区老书记、老党员工作室以及关工委、退教协会等,在党的建设、科技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献智出力,建成“银发生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集群。

二是丰富发挥余热载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开展诗文书画、歌舞吟诵、展览展播等活动,抒发老干部爱党爱国情怀。邀请首任区委书记讲述吴中故事,举办“薪火相传话廉政”“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等活动,助力培育时代新人。组建“晚晴讲师团”讲好党的故事。设立“晚晴吴中慈善关爱基金”畅通老同志扶贫帮困渠道。

三是营造学习先进氛围。每年开展“最美老干部”寻访,先后培树“晚晴风华”“箭泾三老”“税月银辉”“三张卡片”等特色品牌。打造“最美”长廊,强化典型宣传,引导老同志为吴中发展赋能。

四、落实安享晚年“新”举措,服务保障更有心

一是基础保障做实。区委及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工作,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每年开展“面对面心连心”离休干部大走访,深化“四知道一跟上”工作法,及时解决老同志诉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居家养老照护、适老化改造等项目,提升老干部居家生活品质。

二是精准服务做细。“晚晴e站·智慧助老”项目,通过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和体验,帮助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列入区委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启动“心系晚晴”心理关爱项目,通过心理疏导、心灵驿站、主题活动、节日关爱等系列服务,促进老同志心理健康。

三是文化养老做优。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提升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安全性和舒适度。开通网上选课,推行学制管理,以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老同志需求。疫情期间开设“晚晴直播间”,让老同志宅家生活依然精彩。

五、展现队伍建设“新”面貌,锻造提升更有位

一是强基。每年举办全区老干部工作者培训班。先后开展“我是导师”学习沙龙、“晓晴讲坛”育才行动,坚持“人人开口、人人动手”,提升实践能力。对标先进,组织到上海、浙江及省内兄弟单位学习交流,拓宽工作视野。

二是锤炼。在党支部带领下,工会、妇联、青工委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团建活动。全局人员踊跃参加文明创建、社区共建、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2020年获评区“优秀志愿团队”。2022年,17名在职党员全部下沉社区一线、高速卡口、隔离点,补充一线防控力量,志愿总时长近7000个小时。

三是争优。每年开展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坚持实绩导向,连续四年派出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区纪委、薄弱村挂职锻炼,连续三年招录4名优秀基层服务人员,中层干部轮岗4人次。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吴中区委老干部局将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要求,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在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吴中实践中全心描绘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最美图景!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