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金管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16 16:25:11  来源:吴中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浏览量:

2022年,吴中区金融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价值取向,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永恒主题,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切实改进金融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激活发展强动能

一是优化信贷结构助力金融平台升级。区现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73家,其中银行、保险、证券机构48家,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机构25家。截止到11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484.08亿、3908.60亿(数据由区内分支机构报送汇总),同比增长分别为13.70%14.98%,信贷结构逐步优化。保险机构新增保费收入23.34亿元,同比增长18.90%,赔付支出4.97亿元。政策性金融产品运营良好,截至2022年底“东吴科技人才贷”累计授信171家企业,授信金额7.3亿余元,放款金额近6亿元;“转贷平台”累计为1816家企业放款142.72亿元。大力支持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我区登陆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共30411家,解决融资需求28640项,授信总额896.95亿元。同时,多渠道推广“疫贷码”,共为54家企业授信2.28亿元。新设立苏州吴中经开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收资本70亿元,公司被评定为AAA级信用企业,为促进企业与资本对接,加速推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全新的金融服务平台。

二是畅通融资渠道赋能数字金融创新。疫情期间主动服务企业,汇总、筛选特色金融产品印制成“吴中区助企纾困特色金融产品”汇编,多渠道直达企业。动员各乡镇、服务业主管部门排摸企业融资需求,将需求直接传导给目标银行,共53家企业对接57项融资需求,共融资金额20亿元,涉及智能制造、仪器、医疗、航空、新能源等多个行业。引导银行深度挖掘大型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供应链金融助力企业发展,为宁德时代供应商授信超1亿元。开展“BRIDGE•融吴优创未来”线上银企对接沙龙活动,搭建银企沟通桥梁,覆盖近160家企业。全面贯彻落实苏州市《关于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苏委发〔20221号)、《关于全面推进数字苏州建设的意见》(苏委发〔202216号)等文件要求,梳理排摸区内数字金融企业,目前全区共有9家数字金融企业,涉及金融自助终端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数字人民币平台建设等方面,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微信、支付宝、银联商务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提供全链条服务。成立东吴科技金融创新联盟,联合五大银行推出总规模达200亿元科技金融产品,加速构建“政银合作”“银企合作”“投贷联动”的科技金融生态,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企业全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稳步推进。B端,我区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各项交易量稳步提升,截止11月末,吴中区共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93.21万个,对公交易金额持续放量,中小微企业贷款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6.49亿元。在G端,数字人民币民生服务场景全面铺开,吴中燃气、供水、供电、三大运营商数字人民币缴费场景均已落地,区属所有公交车均已安装数字人民币扫码乘车软件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资公司全面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在C端,全区144A级景点均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场景全覆盖永旺、歌林等25个重点商圈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收支覆盖,区内各试点银行共开展数币宣传推广活动38场,带动消费1.15亿元。推动设立苏州银行苏州分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中心、苏州吴中珠江村镇银行数字金融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促进金融机构数量质量持续提升,带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金苗计划精准赋能,点燃产业新引擎

今年以来新增2家上市企业(骏创科技、宇邦新材)。截至目前,全区上市企业共20家,累计融资额385亿元,总市值2148亿元。深入实施“金苗计划”,制定并动态优化上市后备企业库入库标准,遴选治理结构合理、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企业,挖掘150金种子企业入库。积极引进华金证券、九州证券等证券公司,通过券商自身资源优势、渠道优势,支持区内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创新举办“连线深交所”“对话科创板”“北交所面对面”、金苗计划专题培训班、“董秘说”主题沙龙等活动,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培训赋能。

三、分类监管精准高效,守住金融安全线

一是强化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强化地方金融机构监管,提高防范水平。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开展五类地方金融组织年度监管检查及各类专项检查共10场,覆盖全区31家法人地方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组织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年度评级工作。开展全区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及法治培训、《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普法学习。开展非法集资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等3场宣传活动。针对各类地方金融机构在经营方向上存在的偏差、违规事项等问题下发“行政指导书”、“监管意见函”22份,并督促各类机构限时整改。

二是强化风险处置。进一步夯实“非法金融活动排查处置网格平台”工作机制,排摸梳理楼长清单和投融资企业清单。重拳整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排查各类企业3500余家次,组织风险排查“回头看”,覆盖全区104幢楼宇。排摸了目前尚在公检法的非法集资存量案件,会同政法委落实存量案件督促处置工作,并将金融风险化解和存量案件处置作为扣分项纳入了区高质量考核中。

强化处非宣传。开展春节期间和5-6月份防范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集中宣传,共悬挂宣传海报一万余张,发放宣传手册四万余份,发放宣传品二万份,发送宣传短信二十万余条。组织律师宣讲团赴碧波社区、陶浜社区等10个社区开展“平安吴中·防非同行”系列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讲,受众老年群体500余人。会同区文体旅局举办旅游行业专题法治宣讲,现场与40家旅游行业主体签署了《远离非法集资活动承诺书》。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吴中区金管局将围绕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咬住目标、保持定力、乘势而进,持续推动吴中金融工作创优争先。

一、金融服务引活水,聚焦产业新高地

一是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助推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依托发展实际,发挥“太湖生态岛”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探索“数字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深度结合,培育发展新动能。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机制,针对区内重点产业,强化数字金融赋能,实现数字化与实体经济双向突破、深度融合和动能转换。

二是推动数字人民币工作。强化对公场景建设,在政务领域深入推进;聚焦民生服务,在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全面铺开深耕消费领域,通过优惠活动吸引公众广泛参与专注文化旅游领域,持续提升数币交易活跃度加强与金融机构、招商中心对接,推动新设数字人民币相关机构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数币推广良好氛围。全方位全领域加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进力度,促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深度、广度显著提升。

三是优化升级金融产品进一步发挥“东吴贷”风险资金池增信作用,金融活水畅通实体血脉研究出台“金苗贷”政策性金融产品,做好拟上市企业的金融服务和专项培育工作,推动资本市场“吴中板块”做优做强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绿色金融创新中心”、江苏银行苏州太湖度假区绿色支行,以及苏州吴中珠江村镇银行数字金融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为依托,结合太湖生态岛建设,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以金融力量助力吴中绿色发展。

二、金苗赋能加速跑,打好上市组合拳

一是深入实施“金苗计划”。聚焦瞪羚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实体创新类企业,滚动式摸排梳理区内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清单,通过金苗企业服务中心靠前做好后备企业辅导咨询、预规范等工作,帮助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少走弯路。抢抓资本市场改革的时间窗口,充分利用好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在苏服务基地资源,构建分阶段、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育服务体系,提升上市后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专业能力。

二是助推上市公司价值挖掘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定增等方式再融资通过发债进行长期债券融资。鼓励上市公司在专注做优核心主业的基础上,整合行业供应链条,探索跨行业联动发展。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在资本、资源、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对区内企业形成头雁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加强与上级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风险清单,做好动态关注摸排工作,对上市公司经营、合规及质押风险进行评估,联合相关部门、机构开展上门服务,制定“一企一策”风险化解方案。

三、织密金融监督网,筑牢风险防火墙

一是强化地方金融机构监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守牢合规经营底线,强化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质效。针对开展外地业务、跨区域经营、风险业务压降等问题,实施专项整治。针对“空壳”“失联”等非正常经营企业,“一企一策”制定解决方案。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的工作导向,按照“建机制、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引导地方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建立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聚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行政执法工作,按照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落实联合执法、行刑衔接、强制执行、社会维稳等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区镇联动、部门联合的执法机制,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对非法集资开展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活动。

三是巩固完善非法金融排查处置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省市非法金融监测预警系统,发挥非法金融活动排查处置网格平台作战体系作用,融合提升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技防”能力。借助社会综治网格力量,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强化“网格化”+“铁脚板”排查处置“人防”措施。通过“技防”“人防”两手抓,进一步织密非法金融监测预警和响应处置防控体系。

是进一步扩大投资者教育覆盖面。以提升投资者行为能力为目标创新宣传教育模式,以普及性传统教育、精准化群体教育和意识防沉浸式教育等方式方法,全面提高投资者自身防风险和抗风险能力,引导理性投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