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吴中区首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获得批复
发布日期:2021-03-31 15:17:47  来源: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中分局浏览量:

322号,《苏州市吴中区横泾街道上林、新齐、新路村村庄规划(2020-2035)》获得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批复。村庄规划是吴中区“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城镇开发边界外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整合原村庄规划、村庄建设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规划等形成的“多规合一”的法定规划。

作为苏州市首批八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试点之一。本轮规划由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规划编制技术人员驻村开展详细调查,在深入了解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开展规划方案编制。20207月至11月期间先后经过了规划成果公示、各村民委员会审议及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及专家论证后通过后,最终获得吴中区政府批准。

本次规划范围为上林、新齐、新路村三个行政村,规划区位于横泾街道南部,东望吴江太湖新城、西靠太湖东山景区,南濒太湖、北邻吴中太湖新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区域内仍然保留自然农村的水乡田园风貌,盛产“四大家鱼”和太湖蟹等水产品以及水稻、林果等作物,地势平坦,水网纵横,良田万顷,农业资源优势非常明显,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

规划面积为27.23平方公里,定位为“诗酒田园、农旅水乡、美丽乡村(太湖新城)示范区”。立足基地良好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以及田园旅游基础,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延伸农旅产业链,集农业休闲、生态游览、文化体验、环境教育于一体的游憩体验新模式。

规划形成“两心、三片、一通廊”的村庄空间结构:

两心:农旅发展核心、旅游服务核心

三片:乡居康养片区——以居住集聚村落为核心的乡居康养型组团,包括康养田园、果蔬绿廊等项目。旅游体验片区——以东、西林渡为试点,逐渐与周边村庄融合延伸,包括稻田风光区、共享集市区等项目。追梦拓展片区——以太湖风光为基础,发展亲子户外拓展、宿营科普等户外体验类项目。

一通廊:太湖观光通廊。

规划主要对村域规划、村庄用地布局规划、产业空间引导、道路交通规划、公共及公用设施规划、安全与防灾减灾、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近期行动计划、图则管控等内容。

规划将上林村、新齐村、新路村一起合并编制村庄规划,有利于横泾南部片区协同发展,充分整合利用周边的优势资源,在不破坏乡村自然风貌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横泾农旅文化,催生乡村特色IP,建立内容丰富、游览紧凑、结构合理、文化传承的游憩体验,为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规划的批复为片区内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提供了法定依据。同时,更为吴中区后续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提供了指导样本,吴中区将适时进行全区推广。实现村域空间内“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进一步提高乡村地区规划管理工作水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