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公益救助 > 安置工作
路在脚下 ——光福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周年综述
发布日期:2020-06-01 16:35:36  来源:光福镇浏览量:


一年前的这一天,在温暖的阳光下,在一栋楼前,一块红字铜牌上墙,光福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一年来,退役军人服务站始终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一年来,镇、村两级体系扛起了服务1700多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重任;一年来,他们紧紧扭住一个纲领、围绕一个主旨、突出一个重点;带着责任和感情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的通知》,镇党委专门成立光福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在9个村(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服务站站长、民兵营长当好退役军人服务员的管理体系,按照五有标准建设,理清工作职责,主要承担全面做好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领域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厘米”。

国庆节前夕,为2名解放战争入伍的复员军人佩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推选吴中区最美退役军人1名,军人军属荣誉感倍增。10月8日—11日,光福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全镇优抚对象、企业退休参战人员在光福镇人民医院开展健康体检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思想凝聚力量,组建光福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国防教育等发挥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烈士褒扬纪念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缅怀先烈、代为祭扫”活动,9月30日,邀请老战士、烈属代表、最美退役军人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大力弘扬了英烈精神,形成全社会尊崇的浓厚氛围。

认真落实各项抚恤补助政策,准时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医疗补助金、其他各类对象生活补助316.07万元。春节、八一上门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在光福镇已经形成了常态,发放慰问信1700封、年画230张、慰问金(品)20.82万元。为一至六级在乡残疾军人代缴医疗保险12.6万元。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悬挂光荣牌工作转入动态化,信息核查全镇优抚对象209名,核查率100%。同时,认真做好退役士兵档案接收审核工作,发放上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57.11万元。加快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现已受理118人,完成初审112人。

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在公安辅警、森林消防、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招聘中,加大退役军人的比例,2019年共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2人,2019年9月,镇综合执法局、镇森林消防中队分别召开退役士兵定向招聘会议,其中8人在镇综合执法局执法一、二中队就业。推选三家企业走进吴中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公告栏、短信等方式宣传发动退役军人参加吴中区、苏州市两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其余4人在苏州市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已被有关招聘单位录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开展了一系列2019年度退役士兵集中谈心和参观光福镇森林消防中队营房建设等活动,让退役士兵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

服务站在接待办事上推出“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个军礼致敬”的四个一接待准则,让每一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亲人的热情。2019年12月,针对三名老兵遗属多年心结,服务站主动协调市、区有关负责同志下沉基层答疑解惑,形成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了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事。2020年4月,有一名金老兵心里有多种疑惑,鉴于金老兵年事已高,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上门听取老兵诉说,对老兵的情况进行分析,最后,经过疏导,老兵很感激,敬了一个军礼,就地化解老兵疑惑,真正做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在区域内得到解决。全年,成功化解信访矛盾5起,确保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双拥模范镇,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种子在光福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9年底,联合建设银行召开双拥座谈会,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支持就业创业及其他个性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等方面座谈,光福建设银行主动作为,在行业网点张贴“军人优先”标识,提供优先办理等服务。春节、八一期间,积极走访慰问驻地部队、了解部队需求,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春节,与驻地积极开展“送文艺进军营”活动,举办军民联欢文艺晚会,得到了驻地官兵地一致好评。今年4月,积极主动保障驻地部队实战化训练,通过党政单位协调多部门,确保训练顺利开展,充分体现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一真理。

这一年,他们不忘初心,勇挑重担;这一年,他们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现在,路就在脚下。新起点、新征程,光福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而不懈奋斗。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